IMF施压阿根廷改善其经济数据可信度
信息来自:2013年01月18日 09:24:50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徐鹏 ) · 日期:18-04-2013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7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再度向阿根廷施压,要求其改善经济数据可信度。该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当天表示,理事会将于2月1日评估她此前提交的阿根廷经济数据可信度报告并可能提出制裁措施。

    阿根廷《民族报》报道说,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拉加德宣布了这一消息。报道称,今年3月IMF和世界银行将派遣联合工作组前往阿根廷对其金融系统进行评估,这也是IMF第二次向阿根廷派遣工作组。2011年该组织曾派遣工作组与阿根廷“合作改善其通胀数据质量”。

    过去两年,IMF与阿根廷政府就其官方经济数据可信度争论不休,该组织认为阿根廷政府官方公布的数据“存在较大水分”。本月15日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该国去年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0.8%,远低于市场研究机构公布的25.6%。

    该数据出台后,此间有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认为,数据与民众实际物价感受相去甚远,背离了阿根廷经济的现实情况,这种可信度存疑的数据不仅容易对企业未来的投资和生产计划造成误导,还可能打击投资者信心,削弱生产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从而加重当前的通货膨胀。

    去年3月,IMF警告阿根廷改善其经济统计数据可信度,特别是通胀和经济增长率数据。去年12月17日,拉加德向IMF理事会提交了阿根廷经济数据可信度报告。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2月1日IMF不认可阿根廷数据质量的改进情况,可能的制裁措施包括暂停其贷款权和在该组织中的投票资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