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国今年经济增速8%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8日 10:43:38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编辑: 华夏 ) · 日期:18-04-2013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日(当地时间)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降至3.3%,比之前的预测下降了0.2%。报告同时预计今年中国GDP增幅为8%,明年为8.2%,较今年1月份发布的报告分别下调了0.1%和0.3%。报告称,“中国增长已经恢复到健康速度”。

IMF在其与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前夕,发布了这一最新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并预测2014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为4%。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兰查德表示,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正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属于“高速”增长区域,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组成全球的“中速”增长区域,欧元区则属于“低速”增长区域。

这种所谓的“三速复苏”具体表现在IMF对全球经济体的经济预测中。2013年和2014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3%和5.7%。美国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9%和3%。而欧洲的经济今年将下滑0.3%,明年只能增长1.1%。

IMF在报告中指出,包括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表现要好于发达经济体,IMF还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已经恢复到健康状态。

“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道路复杂曲折,但新兴经济体总体来说表现较好。我们预测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为8%,这个预测是在昨天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公布之前做出的,对于统计局的数据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布兰查德表示。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增长7.7%。

布兰查德同时警告说,“三速复苏”会带来一定的弊端,从全球宏观角度来看,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政策和总体较慢的复苏步伐也在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策制定更加复杂。“由于全球经济联系非常紧密,这种不平衡的复苏同时也是危险的复苏。虽然一些尾部风险已经降低,但决策者们依然不能放松。”

对此,IMF认为,发达经济体需要进行渐进和持续的财政整顿,并保持以刺激国内需求为目标的宽松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期来看需要适当收紧政策。这一过程宜从货币政策入手,同时辅以其他审慎的政策措施,以遏制金融业过热苗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