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建海: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将为世界经济出谋划策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8日 12:47:15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刘阳 ) · 日期:19-04-2013

专访: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将为世界经济出谋划策——访IMF秘书长林建海

    新华网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17日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喜忧参半、新老风险交织的背景下,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将为决策者们提供重要议事平台。

    林建海当天在IMF总部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世界经济情况好转,但风险与挑战依然存在,“低增长和高失业率、高负债”并存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善。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正是本次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召开的一大意义所在。

    他认为,这次春季会议关注的主要问题依然是就业和增长,如何刺激需求,创造就业和恢复增长仍将是重中之重。此外,如何实行金融改革使金融系统更为稳健、如何研判非常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的潜在影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如何巩固增长、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的落实进展等,都将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

    林建海说,金融危机爆发近五年来,世界经济经历了不同的困难时期,各国政策也相应地不断调整,很多问题值得思考。比如,货币政策从常规到非常规的变化、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宏观审慎政策究竟如何帮助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等。

    “经济活动是复杂的,很多问题值得探讨,决策者和学者们都在寻求答案,”林建海说。

    他认为,关注短期走势的同时不能忽视长期性的更为宏观的趋势。比如,不同经济体力量对比的变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经济版图中的不断壮大。

    在谈到IMF治理改革时,林建海说,2010年的份额与治理改革是IMF2006年以来的第三轮改革,也是意义最深远的一次。虽然目前成员国的落实情况还未达到生效必须的法律门槛,但他期待能在未来几个月取得进一步重大进展。

    林建海强调,金融危机以来,多边合作保持了强劲势头。过去近70年来,IMF作为国际机构在危机处理和与成员国合作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尤其在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未来IMF将继续在全球经济事务中扮演积极而重要的角色,为成员国提供政策建议、财政支持和技术支持,帮助成员国分析制度上的薄弱环节,甄别系统性风险,并寻求改善的办法。

    IMF总裁拉加德去年3月份任命林建海担任IMF秘书长,他由此成为IMF成立以来首位获任此重要职位的中国籍雇员。他所领导的秘书部承担着多项重要职责,负责筹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就是其中重要一项。

    在介绍即将于4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春季会议时,林建海说,今年的参会人数将达到约9000人,其中有政府官员、学者、媒体,也有私营部门代表。这是IMF188个成员国经济界首脑的大聚会,IMF和世行提供这个平台供大家表达、思考和进行政策协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