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警惕日本货币宽松政策导致热钱跨境涌动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22日 14:42:21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编辑: 华夏 ) · 日期:23-04-2013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近日举行的2013年IMF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日本推行的是货币量化宽松、经济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整顿三者合一的政策,总体上对经济有正面作用;但同时也应注意,这些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剧烈的跨境资本流动。

拉加德在回答凤凰卫视特约记者艾诚的提问时谈到:“我相信这个‘三合一’的政策能够帮助一个国家走出长期的通货紧缩困境。”但她同时表示也要考虑这样的政策在对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生的效果。

拉加德认为,从IMF这一全球金融秩序维护者的角度看来,这些非常规货币政策更需要引起发展中国家注意的是其带来的跨境资本流动,因为作为增速最快的区域,他们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国际投资者发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利率降低,投资回报不尽人意,必然自发涌向回报率更高的发展中国家。

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前两个月已有接近万亿美元的热钱涌入,目前日本新一轮的量化宽松又使资本流入压力剧增。这一方面推动了人民币继续升值,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中国金融系统的脆弱性。不久前的金价大跌就是市场情绪反复的绝佳例子,如果人民币也来这么一场大跌,资本外逃对尚不完善的金融系统带来的冲击,恐怕不是中国所能承受得起的。

在拉加德此番言论之前,IMF发布了《2013年世界经济报告》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报告显示,就总体而言,IMF对全球四大央行,尤其是对日本央行量化宽松和经济刺激政策表示赞许。但IMF仍然提醒全球的政策制定者要警惕量化宽松等非常规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