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IMF警告亚洲勿入“中等收入陷阱”
信息来自: 2013年05月01日 16:02:27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倪林军 } · 日期:02-05-201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29日表示,亚洲需要提防资产泡沫,而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必须加强政府制度建设,开放死板的劳动力与产品市场,这样才能促进经济发展。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9日报道,IMF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写道:“亚洲新兴经济体有可能受到‘中等收入陷阱’的影响。正是这种现象导致经济体可能停留在中等收入水平上,无法逐步过渡到发达经济体的行列。”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各经济体“遭遇持续性经济减速的风险较小”,“但是它们在制度建设上的相关表现较差”。

    报道指出,IMF发出警告的大背景是,当前亚洲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羊。报告写道:“虽然外部风险,即严重的欧元区危机所造成的严重经济影响,变得越来越小,但是地区内部风险正在引起更多的关注。这些风险包括越来越多的金融失衡因素和不断攀升的资产价格。”

    IMF亚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在新加坡的记者会上表示,该组织正在密切监视亚洲贷款率和生产水平的变化,因为形势恶化的速度很可能非常快。辛格认为,本地区有关各方应当提早对潜在的过热风险做出坚决回应。

    报道称,IMF近来下调了对大中华地区、印度、新加坡和韩国的增长预期,但是提升了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展望,不过该组织对亚洲近期的前景基本持乐观态度。

    报告写道:“由于外需不断增强、内需持续旺盛,亚洲经济很可能在2013年逐渐提速,达到5.75%左右。”报告认为,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菲律宾应当加强经济制度建设,而印度、菲律宾和泰国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将不得不面对更大的经济减速风险。

    报道还指出,在IMF列出的制度建设水平排行榜上,中国和马来西亚在亚洲发展中国家中名列前茅,印度、印尼和菲律宾则垫底。IMF对于制度建设高水平的定义是政治比较稳定、官僚机构能力较强、冲突和腐败现象较少。(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