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新兴市场资本逆流转风险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16日 23:40:26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周光扬 ) · 日期:16-05-2013

        新华网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表示,美国、英国、日本和欧元区央行近年来采取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对于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要警惕这些政策带来的全球资本流动加剧等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发达国家采取的包括大规模资产购买在内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主要着眼于两个国内目标,一是恢复金融市场的顺利运转,二是在零利率时期继续提供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两个目标互相关联,最终目的都是要维持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

    报告指出,这些非常规货币政策在较大程度上实现了发达国家的国内经济目标,在危机严峻时期尤其有效,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恢复运转,危机的尾部风险显著降低,同时还让这些国家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也因此受益。

    报告认为,从全球角度来看,发达国家非常规货币政策具有复杂的溢出效应,早期出炉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帮助提升全球资产价格并惠及全球贸易,后期出台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效果下降并加剧了向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如果资本流入过多,一旦出现资本流逆转,那将会给资本流入国造成政策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果发达国家的经济没有起色或者变得更糟,继续使用非常规货币政策是合理的,但随着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规模增大,其潜在风险也在加大,需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来加以应对。

    报告还指出,如果发达国家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将会造成在财政改革、金融改革和经济结构性改革领域的惰性,而这些改革对于经济复苏和最终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都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