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皮案”惹祸 议罪拉加德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4日 10:42:07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 李童 ) · 日期:24-05-2013

   5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抵达巴黎接受法国特别法庭针对其滥用职权的质询。特别法庭称,若拉加德被定罪,她可能被处以10年监禁和高达1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8万元)的罚款。

  IMF目前态度表明,仍支持拉加德继续担任IMF总裁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拉加德因此丑闻惹祸上身而辞职的话,她将使IMF改制以后的总裁中,因丑闻而辞职的几率上升至50%。

  “塔皮案”惹祸

  拉加德被质询的原因是,法国前反对党社会党议员指控担任法国财政部部长期间,在涉及4.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的“塔皮案”中的决策超出了财政部部长的职权范围。

  IMF多次表达了对拉加德本人担任IMF总裁的支持,但表示不方便对此案发表评论。IMF的发言人赖斯22日说,IMF执行董事会已经听取了这个案件的简要介绍,包括最新的情况,并且仍然对拉加德有能力有效履行其IMF总裁的职责抱有信心,但不合适对法国国内司法机构多年的而且目前仍在处理的案子发表评论。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加德在这个位置上表现得很相称,是个精干的经济外交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拉加德的律师之一贝克说,在听证会之后,行政官可能会决定是对其展开正式的调查、撤销案件,还是将其转为“辅助证人”。“辅助证人”即意味着拉加德不会成为调查对象,只是当拉加德与行政官对话时将可以有一名律师在场。贝克还说,这次听证会可能从23日一直延续到24日。

  隐现政治斗争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外各类资料中,花了不少时间才缕清事件前因后果及其中复杂关系,因为整个事件从上世纪90年代的纠纷开始,因此颇显纠结。时任法国财政部部长的拉加德将法国商业大亨塔皮与政府的争端从法庭的手中移交给了仲裁小组来决定,而仲裁小组当时决定给这位法国大亨塔皮4.2亿欧元的赔偿。而议员们指控的焦点是,拉加德绕过了司法程序,下令法官作仲裁,而仲裁的结果被指偏袒塔皮,令政府受损,此举超出了作为财政部长的职权范围。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拉加德的行为是否是为了帮助塔皮而滥用职权。塔皮是法国的大亨,又是政界的重要人物,是时任总统萨科齐的政治盟友。1993年,塔皮出售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声称被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低估品牌价值,令他蒙受损失,遂告将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告上法庭。而这家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后来又得到了政府救助,大部分银行的债务被转给了一家国有机构,这样,塔皮与银行的冲突就转化为他与政府的冲突,而拉加德下令法庭不要按照司法程序,而以仲裁的形式进行,使得塔皮获得政府4.2亿欧元的赔偿。

  对于这桩延续多年的案件,各方都在撇清关系。时任总统的萨科齐表示,他没有就如何处理塔皮案件对拉加德有过任何指示。拉加德说,这样的指控毫无依据,她将塔皮的案件交给仲裁小组的做法完全合法。而收到赔偿的大亨塔皮则多次表示,社会党议员针对拉加德的指责没有根据,因为如果当时的案件是通过法庭解决的,他可以获得更高的损失赔偿。

  不排除恶化后果

  拉加德的律师们和熟悉调查的人士说,拉加德将面临来自负责调查的行政官的提问。拉加德的另一名律师说,在听证会上,拉加德将首次有机会向调查委员会提供证明她的行为无可指摘的信息。

  如果拉加德因此丑闻惹祸上身而辞职的话,她将使IMF改制以后的总裁中,因丑闻而辞职的几率上升至50%。上一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涉嫌对酒店女佣进行“性侵犯”被拘留,并因此辞职。虽然目前IMF仍然对拉加德留任总裁表示支持,但一旦质询结果对拉加德不利,并不排除事态恶化的可能性。

  不过,专家对法国政坛的丑闻表示习以为常。“如果这个违法丑闻会对拉加德造成重大影响的话,我反而感到太惊讶了!”约翰·罗斯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法国政坛的违法丑闻太多了,包括前总统萨科奇的腐败案,但这些违法丑闻的影响一般都很小。”

  “拉加德并没有作出什么突出的重大决定,这是由客观原因决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的影响力太小了。”约翰·罗斯义一边肯定拉加德作为IMF总裁的胜任力,一边表示拉加德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限。(记者 程慧 实习生 陈莎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