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称美联储退出QE时机未到 或9月开始缩减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7日 14:22: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27-08-2013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隔空喊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全球主要央行利用非常规货币刺激措施提振了各自国家的经济,目前还不是撤出刺激措施的合适时机。拉加德表示,类似于美联储所推债券购买计划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在所有适用领域仍是必要的。而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会在9月份退出QE宽松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什么认为退出QE时机没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表应该是怎样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做独家点评。

市场上普遍预期美国可能会在今年9月份开始缩减QE,为什么IMF却反过来认为目前还不是时候呢?

黄志龙:其实美国退出QE政策主要还是根据它国内的条件现在基本上已经成熟了,比如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已经复苏了,还有它的失业率,包括它的消费信心指数,包括制造业景气指数等等,这些都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是比较好的。但是IMF这个时候反对美国退出QE,主要还是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比较明显,尽管美国经济的复苏基础比较好,但是欧洲,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也就是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出于对新兴经济体的比较谨慎的考虑,而得出这个结论。但是美联储退出不退出,并不会考虑这些因素,他们只会根据自己国内的情况出发。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时间表,以及量化宽松“最优”退出顺序是怎样的?

黄志龙:它的退出时间表至少在第四季度,我觉得还是会逐步退出的。它退出的顺序,我个人感觉可能会分五个步骤来实行:第一个步骤,它首先要减少每个月资产的购入量,根据它目前的形势,美联储还有可能在今年的四季度开始启动;第二步,有可能会采取反向的扭转操作,在明年下半年可能会逐渐减持长期国债,同时增持短期国债;第三步是通过其他的金融工具,比说它的定期存款工具还有逆回购等等来减少市场资金的流动性;第四步是提高基准利率;第五步是最后实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

如果美联储如预期第四季度开始退出计划,中国准备好了吗?

黄志龙: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我想还是国际资本有可能大规模逃离中国,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的准备,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对策应该需要做。首先,我们逐渐还是要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第二是要加强对短期资本和热钱流动的监管,防止资金大规模外流导致的金融风险;第三个方面是我们要适当放松国内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我们可以考虑降低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或者通过逆回购等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以补充因为外汇占款下降而导致的流动性紧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