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拉加德:提高女性就业率有助经济增长
信息来自:2013年09月27日 11:31:14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朱舜 } · 日期:27-09-2013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9月24日刊发《女性与世界经济》一文,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文章称,在很多国家,关于性别平等的讨论主要关注女性进入最高职位和选择有权势职业的机会。但是这种女性就业的“玻璃天花板”只是这个问题的一小部分。更广泛的问题首先是,女性在进入劳动力市场方面是否与男性拥有同样的机会。换句话说,女性是否获准对全球增长和繁荣做出充分贡献。

  遗憾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报告《女性、工作和经济》显示,尽管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在为女性提供公平竞技场方面的进步依然停滞不前。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坏消息,因为这转化成了较低的经济增长。

  放眼全球,工作场所的女性数量依然远远低于男性;适龄女性只有半数有工作。女性占了大多数不支付薪水的工作,即便她们能获得薪水,也主要是在非正式行业和低薪行业。在工作相同的情况下,她们的薪酬远远低于男性,即使在经合组织国家也是一样,其平均性别薪酬差距约为16%。在很多国家,劳动力市场的扭曲和歧视限制了女性获得相同报酬及升至高层职位的机会。

  文章指出,女性劳动力增加的潜在益处引人注目。以埃及为例,如果女性劳动力数量增至与男性同样的水平,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增长34%。在阿联酋,GDP会增加12%,日本9%,美国5%。

  提高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会在多个方面促进经济。例如,女性收入增加会使家庭在女孩教育上的支出增加——这是让长期增长更快速的重要先决条件。在与男性平等的基础上雇用女性会让公司拥有更大的人才库,可能会增加创造力、创新和生产效率。在发达国家,女性劳动力增加有助于对抗劳动力减少的影响,缓解人口老龄化的损失。

  那么导致不平等和进展停滞存在的原因是什么?文章说,很多国家的法律、规定、对女性的社会歧视依然阻止女性在正式领域寻找有薪酬的工作。结果,女性占据了非正式经济,这种工作经常是临时的,收入很低。另外,很多国家的税收系统和社会福利项目设计不鼓励女性工作。

  文章认为,政府的税收及开支政策以及劳动力市场规章制度应该进行改革,以促进女性就业。例如,在很多国家,按家庭征税的税收方法向家庭中第二个挣钱的人施加了更高的边际税收,因此应当按个人征税,从而鼓励女性就业。将社会福利保险和参与就业联系起来,再加上培训或积极的劳动力市场项目,都会有所帮助,费用不太高的高质量托儿服务以及给父母亲双方更多的产假机会也会有所帮助。

  文章称,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前景不明朗的现在,鼓励更多女性参加工作的政策尤有助益,这是毫无疑问的。(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