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美国会尽快调高债务上限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04日 03:55:38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王佳宁 ] · 日期:04-10-2013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3日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拒绝调高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不仅会严重冲击美国经济,还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美国国会应当尽快调高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

    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尚未解决政府预算分歧,当天是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的第三天。拉加德当天在位于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讲话时说,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已足够糟糕,如果国会拒绝调高政府的举债上限,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美国国会尽快调高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至关重要。

    拉加德说,短期内美国应当用其他举措来替代目前冲击各个政府部门的开支削减计划,避免影响经济复苏;在中长期内,美国需要控制福利开支增长并增加税源,以使债务状况保持可控。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近日多次告诉国会领导人,财政部预计为延缓联邦政府举债额度突破法定上限的临时性应对措施将在10月17日难以为继,国会应在此之前调高公共债务上限以避免发生债务违约。1917年美国国会设立了公共债务上限机制,即国会一次性批准财政部一定额度的发债指标,财政部可以在不超过该上限的前提下,自行掌握发债节奏。该机制经常成为反对党要求总统进行财政改革的筹码。

    财政部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一旦美国发生历史上的首次债务违约,将会使信贷活动停滞,美元币值暴跌,国内利率暴涨,企业信心下降,有可能引发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其结果甚至会比金融危机更加严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