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美债违约风险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1日 07:58:59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高菲 ] · 日期:11-10-201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警告,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和迟迟未能提高债务上限,给全球财政调整增添不确定性,关门时间越长,影响越大,且债务违约后果更严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同时敦促日本采取控制与社会保险相关的财政支出等方式,制定具体和可信的中期计划,“尽快”减少财政赤字。报告对日本决定从明年4月起把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至8%表示欢迎。

  报告说,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水平高企,经济增长持续低迷,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金融不稳定性和增长下行风险,给全球财政调整的任务蒙上阴影。

  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在2013年至2014年的预算赤字规模将不断缩减,公共债务水平将趋于稳定,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公共债务平均约占经济总量的110%,较2007年的水平高出35个百分点。

  报告作者之一马丁·古尔吉尔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5年后,财政形势依然严峻,虽然经济复苏减轻许多发达经济体的财政压力,但增速放缓和借贷成本上升让许多新兴经济体蒙受预算压力。

  报告说,新兴经济体增加税收的潜力巨大,但改革税制和强化执法仍是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