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发达经济体债务将高位企稳
信息来自: 2013年10月11日 10:04:54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1-10-201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表示,发达经济体削减财政赤字的速度为2011年以来最快,并有望于明年令债务企稳,不过债务仍在很高水准。IMF敦促各国政府削减债务的同时不损害长期经济成长。

    当地时间9日,美国华盛顿,201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年会召开。

    IMF在其半年一度的财政监测报告中指出,除日本之外的多数发达经济体努力削减赤字,意味着会将债务平均稳定在略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10%的水平上。但这样的水平仍使得这些国家容易受到市场冲击并可能影响经济增长。

    日本的债务负担今年已达到相当于GDP的243%之巨,在发达经济体中减债任务最重,爱尔兰和西班牙也面临问题。由于经济成长迟滞,一些欧洲国家可能考虑放慢财政紧缩计划的实施。一位IMF官员表示,这些国家中包括法国和西班牙。

    该组织还呼吁印度和巴西更多地关注财政整顿问题。两国债务与GDP之比约为68%,均接近发达经济体水平。IMF认为税收改革计划是弥补财政缺口的途径。虽然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税率已经很高,但IMF表示,美国和日本等一些国家仍有调整余地,可以增加税收并消除逃税和税制不合理的情况。一些国家可以选择提高房产税以及富裕阶层税赋。此外,IMF在9日称,过去半年来全球经济体财政状况的显著变化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他们的财政空间受到挤压,需要重新填补。相比来看,中国仍有较大财政空间,但目前无需推出新的财政刺激计划。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