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显示西班牙成陷入通货紧缩风险最大国家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0日 17:05:51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0-04-2014

        中国网4月10日讯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4月8日报道,在测量陷入通货紧缩风险的指数范围0—1的中,西班牙这一指数已经超过了0.6,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经济展望半年一次的报告中该指数最高,即陷入通货紧缩风险最大的国家。

同一项研究指出,正在经历与美国30年代经济大萧条相似的经济危机的希腊的通货紧缩脆弱性指数大约是0.45(该指数由IMF于2003年首次提出,在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中再次使用)。爱尔兰该指数为0.4,全球经济平均水平略高于0.2。

欧元区对通货紧缩的恐慌,或者说对通货膨胀持续走低的恐慌是IMF研究的内容。美国经济复苏取得成功;欧元区崩溃的可能性完全排除;新兴国家的经济放缓比一些国家所担心的还要缓慢。因此,最大的敌人就是通货紧缩。

该研究详细指出,欧元区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必要的,其中包括采取非常规措施来支持经济活动,以帮助实现欧洲央行稳定物价的目标,从而降低通货膨胀走低或通货紧缩的风险

尽管目前欧元区统一消费物价指数为0.5%,由于季节性因素,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将增加至约0.8%。然而,这还不到欧洲央行预计的2%的一半。西班牙3月份价格下降了0.2%。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宣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对抗通货紧缩,其中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及日本央行曾采取过的购买公债措施。马里奥的做法稳定了市场。

然而这些措施可能要到5月,更大的可能是在6月才能在市场中实施。美国的经验清楚地表明,购买国债,虽然能够为市场注入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消除了通货紧缩的风险。事实上,美联储在增加金融体系流动性时一直非常积极,甚至加大了通货膨胀目标,但即便如此,通货膨胀在美国仍是非常低的。

通货紧缩是危险的,因为一方面,它使得的债务负担加重,因为它使钱升值。同时使得商品的生产数量减少,因为它会使消费放缓。也就是说,对供给和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它往往表明经济非常脆弱,在危机中不能以之前的水平进行生产。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在公布在该机构网站上的视频消息中证实:“通货紧缩是不好的征兆,因为它表明经济衰退,因此揭示了债务动力学。”

加强预测

而这似乎是西班牙的案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修订2014和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0.9%和1%。政府和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经济将上涨1%。

事实上,西班牙是除英国之外主要经济体预测中增幅最大的国家,因为仅仅在4个月前该基金会预测今年西班牙经济将上涨0.6%,明年上涨0.8%。但尽管如此,西班牙仍处于经济复苏之中。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2014年只有意大利经济比西班牙增长缓慢。

关于失业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4年西班牙失业率为25.5%,2015年能持续下降为24.9%。

西班牙经济逐步复苏。布兰查德在其视频中指出:“欧元区南部外围正面临比欧元区中心国家更为严峻的局势,他们没有时间放松。”IMF还呼吁西班牙“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竞争力”。当然,该要求并不新鲜,但相反的通货紧缩的风险还是以前没有的。

该研究数据支持这一观点。从IMF的数据来看,家庭和非金融企业的信贷2013年底仍处于失控状态。该机构指出,如果像美国和德国等国家已经通过了信贷紧缩时期,其他国家,如西班牙、爱尔兰、法国和意大利仍没有从中恢复。据IMF称,西班牙信贷紧缩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也就是将近500亿欧元。欧洲金融市场中银行间不会彼此信贷,市场的分裂表明结束这种局势将较为缓慢。

以其一贯的技术语言,IMF坚持认为,世界各地的实际利率过低,这表明资金过剩,必须找到某种方式将这部分储存的资金用于消费或进行投资。除此之外,该报告还强调预期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问题中的作用。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因为如果交易者确信将会出现通货紧缩,它将会持续。日本就是这样,因此它将近25年都处于通货紧缩或者说通货膨胀走低的局势中,经济增长率几乎为零。(实习编译:闫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