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 美联储应谨慎退出QE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1日 07:4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1-04-201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QE)应注意把握正确的时机,因退出时机不当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和新兴经济体带来负面溢出的效应。

    上述报告对美联储退出时机做出了三种情景分析。其中,在第一种基准假设情景下,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将推动美联储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加息,实现平稳缓慢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带来过度的金融稳定风险和全球溢出效应。

第二种恶化假设情景是,美国通胀高于预期或金融稳定风险上升将导致美联储被迫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于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加息,这将导致市场对美联储的退出预期发生调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

第三种恶化假设情景则是,美国经济复苏疲弱将导致美联储在几个月后暂停缩减购债规模,并将加息时机推迟到2016年,这会导致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时间更长并积累更大金融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管何塞·比尼亚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种基准假设情景的可能性最大,但也需对美联储退出时机不当造成市场动荡保持警惕。他强调指出,新兴经济体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较为敏感,借款成本上升、盈利下降和货币贬值将导致新兴经济体高杠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大幅攀升,宏观经济失衡情况更加严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