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风险加剧 IMF再吁加强国际合作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1日 09:41:03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叶苏浔 ] · 日期:11-04-201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今日正式开始,然而全球经济却仍旧“乍暖还寒”。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博鳌亚洲论坛今日闭幕,预计国际社会的目光将由海南转移到华盛顿,据悉,188个成员国的代表、官员将齐聚IMF总部,就未来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展开讨论,美联储QE退出后的溢出效应、欧元区低通胀的潜在风险等都是值得本次会议关注的重要议题。

  当前发达经济体复苏却合力不强。美国劳工部最新报告显示,3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9.2万个,就业参与率创6个月新高。分析称,这是迄今美国经济回暖的最强劲信号。相比之下,欧元区3月通胀率初值为0.5%,达到四年来新低。面对IMF敦促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要求,德央行行长魏德曼则表示“现在采取任何新措施,大家将进入一片未知领域”。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日前也表示“现阶段无意继续出台追加措施”。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经济部主任于尔根·康拉德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随着QE每月削减,美联储预计将会彻底退出量宽政策,但对欧洲和日本而言,经济增长仍然疲软,尚未到退出量宽的时候。长期来看,发达经济体形势仍不容乐观”。

  然而,当前亚洲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难展欢颜。世界银行预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均将增长7.1%,略低于去年预测的7.2%的增幅。世行指出,金砖国家中,除了转型调整的中国外,印度正进行前景不确定的大选,巴西经济增长预期日前遭遇IMF“三连降”,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依赖投资的南非经济也不温不火。

  IMF主席拉加德本月初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她警告称全球若无动于衷,经济恐将落入低增长陷阱。

  记者 刘玉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