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提“结构性改革”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4日 06:50:34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雷东瑞] · 日期:14-04-201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4春季年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尚达曼12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进入新阶段,更需关注中期发展。金融“防火墙”无法化解危机,而必须以“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直击源头。

    关注中期发展

    与两年前的春季会议时相比,如今全球经济面好转。当年,为应对不稳金融局面,多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承诺增资超过4500亿美元,以巩固全球金融“防火墙”、提振市场信心。而今,按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副总理兼财长尚达曼说法,短期需要固然重要,中期发展更应关注。

    尚达曼说:“真正化解危机的不是防火墙,而是应对危机真正源头的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着眼中期发展,“并不意味着突然退出微观经济政策,尤其是那些支撑复苏的货币政策”。而所谓结构性改革,包括在欧元区国家改善资产负债表、银行系统和劳动力市场。总体而言,一些经济体的问题在于政府赤字,而另一些经济体则需要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向私人投资者开放。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曾在公报中强调,推动改革以保障经济持续复苏,把政府债务控制到可持续轨道,并提升金融稳定性。

    法新社评论,近两年全球经济形势好转,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的“底线建议”变化不大。

    警惕资本流动

    另一方面,资本流动越发波动。尚达曼说:“我们在市场上看到更多从众行为,越来越多的从众行为驱动着资本的流动……这不会是短期现象,而将成为长期挑战。”

    全球金融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债券基金、对冲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份额在扩大。这些变化在市场上表现为对风险预期的更快速反应,如美联储开始调整量化宽松政策后,资本迅速转战新兴经济体

    尚达曼说,资本流动将是全球金融面临的挑战之一,不论富国穷国都需要“结构性调整”予以应对。

    与尚达曼一同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认同。

    拉加德说:“我们正在转弯,全球经济表现不错,但(复苏)不均衡、过慢也过于脆弱。对大多数国家而言,结构性改革能够改善他们的竞争力。”

    发达国家同样面临隐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兰查德警告,这些经济体增长潜力过低。“增加经济增长潜力的措施变得日益重要,这些措施包括反思劳动市场制度模式、增加非贸易部门竞争力、生产力以及反思部分国家政府规模、重新审视公共投资角色。”

    美国和英国经济增速在发达经济体中位于前列,美国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8%,失业率低于7%。然而,量化宽松“红利”却在减少。

   IMF自辩

    一名加纳记者当天向拉加德提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非洲和南美洲国家提供援助贷款时常附以严苛条件,令人产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恐惧症”。拉加德回答:“那是我任前的事儿了。我们不再那样做了。”

    “主宰他国改革”形象现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极力回避。然而,近年来,这一组织仍因其对希腊、葡萄牙等国援助时所提紧缩要求招致广泛批评。

    拉加德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受援国政府磋商后确定援助条件。“我们改变了提供金融支持的方法,这是基于伙伴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被要求提供帮助,因为一国政府觉得在某些事情上无法决断,需要支持并筹集资金,确保有足够资金。”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提供技术帮助,“已是崭新面孔”。

    不过,美国乐施会主管尼古拉斯·莫姆布里亚尔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要求的紧缩政策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不发达国家要求的结构调整政策“极其类似”,“我们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说法表明,他们确实翻过了(要求)结构调整那一页。但不论怎么说,他们仍在推动削减政府开支,而这对穷人影响最大”。(陈立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