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再拒制裁伊朗,美国单边主义碰多少壁才肯回头?
信息来自:https://www.sohu.com/ · 作者:王晋 · 日期:09-11-2020

2020-08-26 21:18

美国所代表的单边主义与联合国所倡导的多边主义早已格格不入、渐行渐远。

美国政府再次上演“不撞南墙不回头”——联合国否决了其发起的对伊朗的“回马枪”制裁。

当地时间8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安理会轮值主席达贾尼表示,由于安理会成员国意见分歧,因此安理会主席不会采取相关措施,启动制裁机制。

据路透社25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表示,“美国对伊朗的最大压力政策完全失败了”,如果美国希望与伊朗达成协议,它必须首先回到2015年伊朗与六国签署的伊朗核协议。

美国接二连三“碰钉子”是因失道寡助

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联合国时,就告知秘书长及安理会主席,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对伊恢复制裁”机制,在30天内对伊朗恢复国际制裁。这立即遭到包括其盟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在内的伊核协议其他相关方的反对。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认为,美国已经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美方的要求不具备任何法律基础。

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其实就是以遏制和封锁伊朗为核心制定的。无论是促成以色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和解,还是设计“世纪协定”来推动巴以和平,都是为了团结美国中东盟友,共同封锁伊朗。此时此刻,蓬佩奥正出访中东四国,他行前一系列讲话、表态,也或明或暗地点到了要“明攻伊朗”。

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极限施压”战略,压迫伊朗签订新的协定以取代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因此,在联合中东盟友之外,特朗普还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尤其是以联合国决议的形式来制裁伊朗。因此,获得联合国的支持,成为了特朗普和蓬佩奥的重要目标。

此前的8月13日,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早已提交过一轮制裁提议,要求延长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然而,15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当中,除多米尼加之外都不支持美国的提议。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孤立窘境,一览无余。

美国在联合国接二连三“碰钉子”,也再次表明,美国所代表的单边主义与联合国所倡导的多边主义早已格格不入。

当前国际关系体系不支持单边主义

美国的单边主义主张,注定难以在当前国际关系体系下得到支持。

单边主义的战略思维,对于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两方面的巨大冲击。一方面,单边主义思维主导下的大国,容易滋生侵略和扩张战略,如德国法西斯或是日本军国主义。另一方面,单边主义思维主导下的大国容易滋生绥靖政策,通过“以邻为壑”的策略来换取自己的一时安全,最终导致危机爆发。

二战的教训,是联合国诞生的重要历史背景,也是对于近现代国际关系体系的重要改革。联合国代表着国际社会希望根除国际战争、破除单边主义、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愿望。联合国建立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遏制单边主义所导致的国际政治乱局。

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主导和帮助建立了庞大的国际组织体系和磋商机制,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难民署、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卫生组织等。这些国际机制,在维护世界和平、防止战争爆发、保护人权、保护环境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全球化时代,单一国家越来越难以独自应对各类非传统安全威胁。国与国之间秉持平等互利的精神,在联合国机制下,合力解决各类纷争,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原则。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这种多边合作机制的受益者。在和平环境中快速发展的美国,自然也受益于此——只不过,频繁“退群”的特朗普,可能想否认这点。

无论是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还是呼吁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遵守“伊朗核协议”的2231号决议案,都是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框架下,谋求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构筑和平稳定的中东地缘政治的意愿体现。

而美国在事实上放弃“伊朗核协议”的前提下,试图强行在联合国安理会推行对伊朗的制裁,并威胁出台新的单边制裁措施,不仅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也让自己陷入了空前孤立的境地。

美国单边主义的历史逆流,也必然没有未来。

新京报专栏

□王晋(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孟然 校对:李项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