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利用世界银行的信息来做什么?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CYRIL MULLER · 日期:25-07-2015

2015-6-30

五年前,2010年7月1日,世界银行启动信息获取政策,开始了信息开放的一个新阶段,公众可获取世行所拥有的不属于例外信息之列的所有信息。该政策催生并创建了一套透明性倡议系统,让公众可以获取世界银行的信息和数据。自2010年以来,世行在开展公开数据、公开知识文库、公开财务数据库和公开合同等倡议时采用了信息获取政策的原则。除了上述倡议以外,世行的透明性和创新性不止在上述倡议方面,还包括世行的公开政府数据愿景。

开放式方针对发展至关重要。然而,虽然获取信息和技术对发展过程来说很重要,但只是找到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部分是,能够获取信息的全球公民真正利用这些信息和数据来致力于改善他们的社区。

世界银行信息获取的透明性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令全球发展社区受益。通过公开这些信息,富于创造性的人士可找到新的发挥影响的途径。2012年,一些专门的研究人员提交信息获取要求,要求获得世界银行有关印度水资源和卫生项目的报告,从而用这些信息来分析在印度各城市和地区提供卫生服务的成本回收数据。这些数据能够填补有关公共健康和卫生服务之间关键的知识空白,可能影响印度公共健康服务的最终消费者。另一个信息索取者联系世界银行,要求获得有关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变量的项目信息,从而用这些信息来调查可能影响医疗系统以改善非洲妇产保健的因素。

这些信息索取者有什么共同之处呢?他们都得以方便地提交信息获取要求,并获得了有用的信息,从而找到富于创造性和有效的方法来影响人们的生活。毕竟,这不正是信息获取政策的宗旨吗:参与、使用可获取的资源,找到令政府和公民参与的途径,从而促进问责制和以民为本的发展?

在庆祝信息获取政策实施五周年之际,世界银行为成为其客户、受益者以及利益相关者在促进更大的透明性、问责性和开放性上的合作伙伴而倍感骄傲。来自世界各地公民和利益相关者的想法和观点为我们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功作出了贡献。

展望未来,我们期望看到信息和数据的获取能够对世界各地的社区产生积极影响。我们需要全球有志公民的积极支持,最大化地利用世界银行的信息、知识和数据并带来影响,以解决全球最重要的发展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