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用改革红利取代人口红利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金磊 · 日期:13-01-2017

2015-04-09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两位人口专家9日呼吁,中国应该尽快从“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4月9日,《深化改革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出版社共同出版。

  在本书中,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旸撰写了《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的文章。文章呼吁要用改革红利取代人口红利,并尽快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以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减少和抚养比提高为特征的人口红利消失,导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不断降低。”陆旸在发布会上表示,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清除不利于要素供给和生产率提高的制度障碍,以减缓潜在增长率下降的趋势,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措施,陆旸和蔡昉提出了诸多建议,包括调整和完善生育政策,通过改革创建更加平等的竞争环境,通过户籍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以及政府和企业应该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培训项目,等等。

  在“调整和完善生育政策”方面,这两位专家呼吁,随着经济的发展,生育意愿不断降低乃大势所趋,不能指望有明显的逆转。越早调整政策所能产生的效果就越明显,因此,应该尽快从“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并且根据人口发展现实进一步调整生育政策。

  陆旸在会上强调,放松人口生育政策并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增长效应,但从长期来看,放松人口生育政策有利于实现合理的人口结构,提高未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比例,从而能够对潜在增长率产生正向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早前的全国两会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去年中国已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现在正在推进,也正在进行全面的评估。中国会根据评估的结果,也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依照法律程序适时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