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人口红利 要等20年
信息来自:联合新闻网 · 作者:Getty Images · 日期:13-01-2017

2016-10-16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推行了30多年,在今年初开始解禁,言就显示人口红利短期内不会见效。

中国实行36年的“一胎化”政策,在2015年18届五中全会决议全面开放二孩下告终,不过,媒体报导,开放二孩的效应至少20年才能感受到,但中国现已面临严重的人口结构挑战。

BBC中文网报导,中国政府为了缓解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开始允许所有夫妇生两个孩子。但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放松独生子女政策,允许所有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只会带来小幅的人口成长。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约13亿7000万,到2023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开放二孩政策推出后,研究认为2029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5000万的高峰。

中国目前60岁以上人口约有2.2亿,占总人口的16%以上。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力将减少23%。

美国人口学家蔡泳说,中国长期推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妇女生育率下降,人们更愿意把所有的资源都倾注到一个孩子身上,宁可少生,甚至干脆不生。

这项研究说,二孩政策对不断萎缩的劳动力以及快速老龄化的人口所带来的潜在好处至少要20年才能感受到。
 
 

世界日报 中国新闻组/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