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终点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李文姬 · 日期:13-01-2017

2016-12-01

     
  昨天下午,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报告指出, “全面二孩”并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的终点,应该根据实际的生育指标发展变动趋势,及时做出调整或保持生育政策的决策。

  此外,截至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56.1%,超过一半的人口都生活在城市里。与国内外大都市圈的核心区域相比较,可发现中国特大城市中心城人口过密,尤其以上海最为突出,其过密程度不仅在国内仅次于北京都市圈核心区域,在全球也是居于前列。

  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处于较高水平

  绿皮书指出,“全面二孩”并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的终点,应该根据实际的生育指标发展变动趋势,及时做出调整或保持生育政策的决策,以调节人们的生育行为适应社会、经济、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子女教育属于刚性需求,我国家庭的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例处于较高水平,在全国整体的教育支出中所占比例也处于较高水平。虽然2008年新义务教育法实行以来,这种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家庭的教育负担仍然较重。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和分布不均衡。许多父母为了让子女进入优质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不得不花费大笔金钱购买学区房和各种课外教育服务。

  优质教育资源的高度竞争压力,使许多夫妇在是否生育二孩问题上犹豫不决。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应该增加对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保证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同时合理布局优质教育资源。

  女研究生结婚率下降到50%以下

  绿皮书指出,教育结构变化导致城镇婚姻市场失衡,更大程度上影响了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女研究生群体。绿皮书统计结果显示,2000年至2010年,男女研究生的结婚率都在显著下降。2010年,女研究生的结婚率下降到50%以下。在25至34岁这个适婚阶段下降尤其明显。

  高校扩招缩小了接受高等教育群体的性别差异,这个影响尤其体现在研究生阶段。在20至29岁年龄组,2010年,女性已经超过了男性。换言之,新入学的研究生,以女性为主。

  如果男性偏好受教育水平相当或略低的配偶,在35岁以上的研究生中,因男性比例更高,女性容易找到相匹配的配偶;在34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中,性别比变得对女性不利,如果匹配模式不变,则接受了研究生教育的女性,更难找到相应配偶:受教育水平提高,使她们同时面临年龄增大和候选配偶减少的双重风险。 绿皮书统计显示,2000年至2005年,婚姻匹配的基本模式是丈夫的受教育水平高于或等于妻子。在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女性中,这个偏好仍然存在,而且没有发生改变的迹象。
 
 

  责任编辑: 高方圆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