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世界竞争力排名.大马跌至第25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6-10-2018

 

(吉隆坡17日讯)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报告,马来西亚在2018年的国家的世界竞争力排名第25位,比去年下滑了两位,跌回2016年第25位的水平。

大马在东盟国家中表现,则是排在新加坡之后。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唯一排名有进步的国家,由第3位跃升至第2位。

其他东盟国家的排名都纷纷下滑。泰国由32位下降至38位、印尼从36位跌至45位。菲律宾(第56名)、汶莱(第62名)、越南(第77名)、柬埔寨(第110名)及寮国(第112名)。

东盟国排名纷下滑

在亚太经济体中,大马排在第8位,表现略比排在第28的中国优,其他排在前头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日本第5位,香港第7位,台湾第13位、澳洲第14位、韩国第15位和纽西兰第18位。

根据今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马来西亚的全球竞争力在140个经济体中的得分是74.4分。

大马在12项重点评估项目中,除了基础建设的表现下滑,排在第32位外,其他都保持和有进步。

我国在机构结构排在第24位,科技应用(第32位)、宏观经济稳定(第1位)、保健(第62位)、技术标准(第24位)产品市场(第24位)、劳动力市场(第20位)、金融系统(第15位)、市场规模(第23位)、商业活力(第19位)、创新(第30位)。

报告结果反映出竞争力与收入水平之间的有很强的关连,例如,高收入经济体占据了20强,只有3个非高收入经济体排名前40位,即排名第25位的马来西亚、中国(第28位)和泰国(第38位)。

但是,当谈到在目前的收入水平上建立竞争力的基石时,一些经济体表现太佳和一些表现欠佳。

大马在面对工业革命4.0方面,大马跻身准备好未来10强,排在第9位,新加坡则占据首位,其他还有卢森堡、美国、阿联酋,而巴西、希腊和委内瑞拉则被认为是最没做好未来准备的国家。

对于相对远低于趋势线的经济体,包括马来西亚、墨西哥、印尼和印度,结果显示如能保持竞争力表现,将促进更高和保持未来的收入水平。

http://cdnnews.sinchew.com.my/sites/default/files/editedimage/limlc/2018/Oct/18/LLC2018101803.jpg

2008年后
美首列第一中第28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美国继2008年后首度名列第一,中国则排在第28位。

报告指出,全球竞争力指数4.0依照12个生产力驱动因素组建,包括机构、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宏观经济背景、卫生、教育和技能、产品市场、劳动力市场、金融系统、市场规模、商业活力与创新;其下则细分98个指标,用以衡量量商业投资和生产率。

美国的排名较去年上升一名,报告称,美国具有活力的创业文化,及其在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市场和灵活金融体系方面的主导地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让美国创新生态系统跻身全球最佳行列。

5名中的另外4个国家依序分别是新加坡、德国、瑞士和日本。自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以来,美国一直没能登上第一名。

经济复苏良好,全球经济在20182019年料将以近4%的速度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