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企瓜分2015福布斯2000强企前十名
信息来自:http://stock.10jqka.com.cn · 作者: · 日期:11-05-2015

2015-05-08

据外媒报道,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5年全球公司2000强名单,榜单前十名企业再次被中美两国企业瓜分。其中,美国以579家公司再次稳居榜首,中国首次超越日本以232家上榜公司位列次席,印度则有56家公司上榜。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的数量超过了任何的国家。

这是福布斯第13年对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进行排名。

据福布斯统计的数据表明,今年上榜的2000家公司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总营收达到了39万亿美元,总利润3万亿美元,总资产价值162万亿美元,总市值48万亿美元。受到牛市的推动,入选全球企业2000强的公司的总市值同比增长了9%,在四项指标中增幅最大。

在今年的榜单上,依然是中美两国双足鼎立的局面。中国四家最大的国有银行首次包揽榜单前四。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连续第三年蝉联冠军,中国银行(601988)上升了五位并取代摩根大通后位列榜单第四名,由沃伦.巴菲特执掌的、成为今年美国最大公司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仍然稳居第五。排在第6和第10位的分别是摩根大通、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601857)、通用电气和美国富国银行。而在前十之外,美国仍然一马当先,充分展示出两国在当前全球商业格局中的霸主。

而就在中美两国企业奋勇向前之际,它们的主导地位将其它发达国家挤到了后面。在国家排名当中,日本今年滑落至第三位,有218家公司上榜,而英国以95家公司上榜的记录保住了第四的位置,韩国则取代法国成为第五。今年两个国家首次有公司上榜,分别是阿根廷和塞浦路斯。

另外,今年欧洲总共失去了20个席位,上榜公司总数为486家,在按大洲进行的排名中,进一步落后于亚洲(691家)和北美(645家)。

据印媒报道,今年印度上榜的公司数较去年增加2名。在印度56家上榜公司当中,领军企业瑞来斯实业公司以429亿美元市值位列总榜单第142名,比去年下降了7位。排在瑞来斯实业公司之后的是市值330亿美元的印度银行,位列总榜单第152名。

从左右全球商业面貌的行业来看,银行和多元化金融继续是榜单上的第一集团,有434家公司上榜,但比去年减少了27席。其次仍然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有136家公司上榜,在能源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这一集团出人意料地增加了11席。建筑行业超越公用事业行业,成为今年排在第三位的行业,有121家公司上榜,部分原因是全球经济展望更加趋向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