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财富总值全球第三 贫富差距激增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11-11-2011

2010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侨报网讯】投资银行瑞信8日在其公布的首份《全球财富报告》中指出,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及日本的全球第三大财富来源地,并领先欧洲最富裕的国家法国多达35%。

中国企业家网援引报告报道,由全球44亿名成年人拥有的财富自2000年起已上升72%,现达195万亿美元。瑞信估计,全球财富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于新兴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新兴市场经济强劲扩张的带动下,全球财富到2015年将增长61%,至315万亿美元。

此次报告中,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的财富来源地,家庭财富总值达16.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及日本,更是超过欧洲最富裕的国家法国35%之多,几乎等于印度的五倍。

然而,与跻身全球家庭财富总值前三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可以证实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475,中国的贫富差距已超过合理界限。

而未经证实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达0.5。

关于贫富差距对社会的影响,中国广播网援引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成员胡建国的观点指出,目前,贫富差距引发较强烈的社会不公平感,普通民众中出现仇富心态,也导致了一些社会极端行为的发生。

胡建国认为,对于贫富差距激增的问题,应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健全社会保障、规范财富分配等方面来予以解决,此外,还要建立通畅的利益表达机制,使得利益冲突能够得以在体制内化解消弭。

(编辑:孙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