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的哀叹与救赎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12-05-2010

2010-05-07 
【侨报5月8日社论】正当很多人认为世界经济已经走向复苏、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希腊这个曾经的人类文明发源地,却以血腥的暴动给了乐观者一记当头棒喝:危机远未结束,甚至有滑向更危险深渊的可能。而本周四美国股市的空前千点震荡,震中也是源于希腊。华尔街的新灾难,与这个文明古国联系起来了。

一场债务危机让希腊陷入失控局面,更把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卷入麻烦。为了换取欧盟与IMF高达1100欧元的巨额援助,希腊政府不得不执行苛刻的紧缩政策,包括加税、冻薪、压缩福利开支等,以确保按时偿债,而不至于让希腊变成一个不断吸金的无底洞。

然而,过惯了宽松日子的希腊民众无法接受勒紧裤腰带的生活,更不愿为政治家的错误埋单。愤怒、失望的情绪如决堤洪流席卷希腊,成千上万名罢工工人和公务员走上街头,蒙面的无政府主义者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催泪瓦斯、闪光弹弥漫着雅典。曾经是人类文明象征的雅典卫城神庙因为被打上了“垃圾级”的烙印,而显得破败不堪。这个曾经哺育了西方文明的古老国度却在西方人推崇的市场经济中走向崩溃。

“希腊闻名世界的将不再是历史古迹,而是财政废墟。”英国《每日电讯报》如此评价。

对于希腊危机爆发的根源,1000个人有1000个答案。

有人说,是希腊人贪图享受、挥霍无度的生活方式毁了希腊——这个靠旅游和农业支撑的国家,仿佛从不指望能有多么富有,只要能从银行借出足够的钱来满足人们的生活就可以了,他们靠着当初加入欧盟集团时所获得的一次性信贷优惠存活了许多年,去餐馆、泡酒吧、躺在爱琴海的海滩上晒太阳……放纵的借贷让负债的雪球越滚越大。

也有人说,是希腊政府当初为了留在欧元区而不断编造财政报告把希腊推向危险的境地——这个史诗般的古老国度,为了追赶现代经济的巨轮,必须找一棵好乘凉的大树来依靠。希腊前财长帕潘托尼乌曾说:“一旦我们加入欧元区,我们就开始从一个第三世界国家转变为一个渴望变得更像瑞士的国家。”但是乘凉的希腊从没有为这棵大树浇水,它仅仅将加入欧元区视为狂欢派对的一份邀请函,既没有削减赤字,也没有放开经济,而那些将政治考量置于经济现实之上、不计代价促使欧洲融合的欧洲领导人们,串通一气地允许了这一切的发生,所以现在是他们为此埋单的时候了。

还有人说,希腊的问题不在希腊本身,而在于欧元——这场债务危机凸现出类似欧元区这样的实施“均码”汇率和利率的货币联盟存在一定问题。因为适合一个国家的利率或汇率水平未必适合另一个国家。欧元区财长们过去一直对欧元汇率水平不满,而欧洲央行除了维持物价稳定,鲜有干预汇市、调整利率的倾向。

当然,也有声音将希腊危机归咎于美国投机大鳄对欧元的攻击、评级机构的落井下石与推波助澜。不过更应引起人们警觉的是:希腊已经成为欧洲经济模式失败的一个典型,其危机从根本上反映出借贷刺激和过度消费的经济政策和高福利政策遭遇重创。

为了不让债务危机成为多米诺骨牌,威胁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实施外部救助是必须的。

《华尔街日报》认为,如今的希腊与两年前的花旗集团有很多相似之处。2008年至2009年间,美国财政部不得不三次增加对花旗集团的援助规模。而欧元区跟IMF刚刚达成45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不到一周,希腊的窟窿就变戏法般扩大到1100亿。

花旗集团在纳税人和美联储的帮助下至少重新恢复了盈利,美国财政部也通过出售其持有的花旗股份赚钱。但欧盟能否在希腊身上获得同样的回报?据某些专家推断,这笔钱恐怕只能延缓而不能阻止希腊金融大崩溃。倘如此,这1100亿欧元也注定是肉包子打狗。

或许人们不愿接受希腊即将崩溃的现实,但它的政治经济模式已走到了穷途末路。

“希腊群岛呵,美丽的希腊群岛!火热的萨弗在这里唱过恋歌;在这里,战争与和平的艺术并兴,狄洛斯崛起,阿波罗跃出海面!永恒的夏天还把海岛镀成金,可是除了太阳,一切已经消沉……”200年前,在希腊独立战争爆发前两年,针对当时希腊国难当头、人们士气低落的情形,英国大诗人拜伦呐喊出了“为希腊人含羞,对希腊国落泪”的血泪之句。不过,拜伦对当时希腊人民的顽劣表现,是失望而非绝望,他是用不朽的文章去刺激希腊人民半死的神经和士气。

对于今天的希腊,人们可以哀叹,可以落泪,但同样不可绝望。改革已不可避免,因为这不仅是希腊的危机,而且是欧盟的危机,甚至是美国和世界的危机。那么何不以此次危机为契机,希腊完成自身的救赎,整个欧盟完成制度大改革?

除了勒紧裤腰带,希腊更需要提高自身经济竞争力、扩大就业,而不是继续“以债治债”。当然,重新使希腊经济回归到正常且可持续的轨道将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任务”。

而对欧盟来说,是时候考虑建立更加统一协调的欧洲财政监管机制了。治理此类危机的良方是加速欧盟政经一体化,这在理论上的确是一条治本之策,只是更加“长期、艰巨和复杂”。但愿此次希腊危机能促使欧盟在增进经济融合方面迈出关键性一步。

(编辑:乔芝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