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危机 希腊人在中国
信息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2-05-2012

2012-05-20
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该国甚至可能脱离欧元区。而在中国的希腊人,心忧祖国的同时,也庆幸身在中国远离危机。希腊向中国的出口贸易正愈发显示其重要性。

[德国之声中文网]深夜,舞台上的希腊音乐家正在唱着最后几首慵懒的歌曲,宾客们正在结帐,准备回家。位于上海岳阳路1号的Milos希腊餐厅是在沪希腊人时常去的聚会点,餐馆老板迪米特里乌(John Dimitriou)说,这里离希腊有8500公里,那里的财政危机很遥远,但也很近:

"我觉得那太糟糕了,但我们都怀有最好的希望。局势很不好,希腊要做出很多改变,时间会说明一切的。"

迪米特里乌每年回国四五次,主要都是在夏天。对于他个人而言,根本就觉察不到危机。在上海的生意经营得很不错,迪米特里乌在这里已经开了3家分店。此外,他在中国还有一间工厂,生产彩绘吧台凳。

在中国的希腊人似乎一点都不悲观。在上海生活了6年的希腊人斯贝罗乌(Chrystos Spyrou)笑着说,这里的每个人都过得很幸福:

"在这里待了5年以上的希腊人,人人都过得很成功,我觉得他们不会回国,除非他们有非常多的存款,那样的话他们会回去,回国享受生活。"

斯贝罗乌在上海供职于一家丹麦航运企业。他说,在上海大约有200个希腊人,全中国大约有1000个。其中大约有一半在航运业就职,此外还有人经商,近年来还有人开始从事进出口贸易,将希腊的货物出口到中国。其中包括食品、橄榄油、葡萄酒、羊奶酪等。希腊的经济总体上在衰退,但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却在逆势增长,去年的增长绿甚至达到82%。希腊驻沪总领事马努萨基斯(Fotis Manoussakis)介绍说:

"我们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矿石、毛皮、石材、以及塑料制品、食品加工机械等。在食品类中,主要出口烘烤制品、酸奶、罐头、速冻食品。天然原料化妆品也是我们的强项。"

出口商品的清单很长,增长也很快,但档次却是相当的低。每年,希腊向中国出口总额大约为2.5亿欧元,而与此同时,德国对华出口贸易额则是希腊的260倍。即便是希腊的强项旅游业,也与德国有差距。据希腊驻沪领事馆的数据,每年前往希腊的中国游客大约为2.5万人。斯贝罗乌认为,理论上,希腊在中国应该能找到广阔商机:

"中国有着非常多的机会,但有时我觉得,希腊人来得太迟了,其他欧洲人很早就来了,那时候我们希腊人还在海边晒太阳。现在危机来了,但机会也错失了一大把。有些人现在急忙来中国碰运气,但太迟了。"

哪怕是与欧洲的"问题儿童"西班牙、意大利相比,希腊人的动作也依然太慢。向中国出口橄榄油等地中海农产品的贸易,现如今已经牢牢掌握在西班牙、意大利商人的手中。

不过,迟到总比不来好。有勇气来中国,一般来说总会有回报。本周末,迪米特里乌在上海的第四家餐馆即将开张营业。

供稿:ARD 编译:文山

责编:苗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