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结束,各国就“促增长”达成共识
信息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3-06-2012

2012-06-20
伴随着刺激经济增长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峰会于本周二(6月19日)落下帷幕。世界上20个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德国之声中文网)各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的承诺让该组织总裁拉加德(Lagarde)感到欣慰,虽然这笔资金并没有明确指定要用在欧元区,但是这笔钱可以让欧元区国家紧张脆弱的形势得到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筹得4560亿美元资金应对危机。
 

欧元区国家发表的闭幕声明承诺,欧元区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该区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并保证金融市场正常运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这次在洛斯卡沃斯举行的G20峰会,欧洲经济复苏计划的种子已经播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欧洲人赞赏有加,他说:"毫无疑问,欧洲所有国家都认识到刺激增长战略的必要性,这个战略必须与财政整顿计划双管齐下。"

奥巴马作了自我检讨,他表示,刺激经济增长、治理本国财政的策略也必须在美国得到执行。这位美国总统还补充,他对欧洲人战胜危机十分有信心,他说,欧元区是世界上生产力最为旺盛的地区之一:"欧元区拥有高质量、训练有素的劳动力,一些世界上规模最大、管理最好的公司都来自那里,欧元区与世界各国都有着紧密的经贸关系。他们现在面临的所有问题,完全都是可以解决的。

给市场信心,发挥自身优势

关键是要显示出信心,并向市场证明欧元区的潜力。奥巴马的顾问、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夏皮洛(Robert Shapiro)指出,这次峰会之所以取得成功,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他说:"尽管她的态度并不十分爽快,不过默克尔第一次同意使用欧元区救助基金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

夏皮洛还表示,在过去数月,奥巴马和美国财政部多次尝试与欧元区各国首脑,尤其是德国总理进行磋商,敦促后者采用这种必要的措施,避免欧元区崩溃。而希腊议会的选举结果可以看到支持欧元呼声变强,这给默克尔也提供了采取更灵活立场的可能性。

而英国首相卡梅伦之前一直呼吁德国要出台更多措施应对欧元危机,他曾说过,他与德国总理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今他却表示:"我认为,指望一个成员解决欧元区所有的问题,这种态度是错误的。"

这次峰会之行的结果对于卡梅伦来说是满意的:欧元区国家做出了承诺,强大的核心国家将力挺周边薄弱的同伴。卡梅伦说,这次会议使得爆发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危险得到初步缓解,另外,他还赞扬了刺激经济增长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

新上任不久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本周二(6月19日)的讲话中发出了寻求与默克尔达成盟友关系的讯号,他表示:"默克尔女士和我已达成协议,欧洲必须自行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问题的答案不应该依赖外部。"

跨越国界欧洲银行联盟,任务依然艰巨

他接着说,考虑到德法两国在欧盟的重要性以及两国的经济实力,二者必须共同合作。

在奥朗德发表讲话的同一天,默克尔也表示,本次峰会传达的信息是,欧元区国家支持欧元政策。人们需要"更多欧洲",她说"我说的'更多欧洲',具体来讲,指的是建立具有监督银行性质的欧洲机构等等。我们现在谈论的是出台更多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以及制定银行资本重组和存款保险标准的原则方针。"

多伦多大学G20国集团研究组主任、科学家柯顿(John Kirton)把此次峰会称为一次"成功"的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已采取行动迎接欧元危机的挑战,在迫在眉睫的关键时刻,他们带来了具体、快速和详细的方案。"

峰会最大突破也包括成立一个跨越国界的欧洲银行联盟,通过此联盟可以调节存款保险、监督、重组银行资本。

关于该银行联盟的具体内容将在本月末的欧盟峰会上有进一步的讨论。而现在欧元区国家暂且可以松一口气,在下一轮激烈讨论之前,享受片刻的宁静时光。

作者: Christina Bergmann(发自洛斯卡洛斯) 编译:文木

责编:李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