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权财政责任指数 34个国家美国排28位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31-03-2011

2011-03-23       来源:新华网   
  【侨报网讯】一家研究机构23日推出衡量全球34个国家财政状况的主权财政责任指数,澳大利亚在排行中居首位,美国位于第28位,希腊为末位。

  新华网报道,这项研究由政府前总审计长戴维·沃克创办的民间组织“美国东山再起倡议”发起,由斯坦福大学公共政策和国际研究项目合作完成。该指数涵盖广泛的财政、经济和政治因素,考察一国财政责任与可持续性。指数具体包括财政空间、财政路径和财政治理等三项。中国在该指数中总体排名为第五位,属于财政状况相对稳健的国家。新西兰、爱沙尼亚和瑞典也在前五位之列。

  长期呼吁美国需重视财政责任的沃克说:“显而易见,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如果不开始应对结构性财政挑战,会有出现财政危机的可能。”他说,美国应当采取全面和及时的改革,重塑财政责任与可持续性,避免出现可能会牵连全世界的债务危机。

  目前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经超过14万亿美元,预计本财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10.9%。财政可持续性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一大挑战。

(编辑:孙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