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年增41% 国际收支5.6万亿美元创新高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08-09-2011

2011年04月01日     来源:中新社   
 
【侨报网讯】中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国际收支总规模达到5.6万亿美元,较上年劲增三成六,创下历史新高;同期中国贸易、直接投资、外债规模均达历史高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较上年劲增四成一,其中以金融机构投资增幅最为强劲。

中新社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日在201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披露了这些数据。当年中国国际收支交易呈现恢复性增长,国际收支总额5.6万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95%,较2009年增长13个百分点。

去年中国的对外贸易、直接投资、外债等主要项目交易规模均达到历史高峰。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货物贸易总额29087亿美元,同比增35%;服务贸易总额3645亿美元,增长26%;外国在华直接投资流入2068亿美元,增长42%;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出678亿美元,增长41%。

就对外投资状况,外管局透露,2010年中国在外直接投资678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41%,其中非金融部门在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增长36%,金融部门在外直接投资88亿美元,强劲增长87%。

外管局称,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是中国在外投资的主要行业。非金融部门资金投向依次为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欧洲、北美及非洲,其中亚洲地区投资占65%,金融部门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洲的香港、欧洲和北美等金融市场较发达的地区。

新设企业及境外并购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去年中国非金融部门新设境外企业3038家,斥资352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六成;并购境外企业418家,斥资23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四成。

(编辑:杨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