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财政进入紧急状态 全美最富裕州濒临破产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02-07-2009

    美国国庆7月4日即将来临,可是加州政府却是一片惨淡,这个曾被视为全美最富裕的州,1日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如果加州预算赤字久拖不决,加州政府将成为美国第一个破产的州政府。

  【侨报编译桑育行7月1日报道】路透社周三报道说,加
州政府成员在周二晚上就州财政赤字问题激烈辩论,但直到会议结束,州政府仍未就新财政年的州预算计划达成一致,会议在周三早上继续进行。加州赤字已经从243亿美元增长到如今的263亿美元。

  施瓦辛格宣布加州财政告急意味着曾经是美国最富有州的加州17年来首次被迫用一种非常规的办法来解决财政问题。同时,华尔街也对加州发出警告说,由于加州的信用评级降低,加州的贷款利率将增长。

  此外,财政告急也预示着加州将继续拖欠本地机构和投资者的借款,并向他们继续发出借条。施瓦辛格今日表示:“虽然昨天州政府并没有对如何解决我们预算问题达成共识,我依然会把解决赤字问题列为首要任务,没有达成计划,我决不会去休息。我不会让加州的财政危机继续蔓延,它必须就此停止。”

  加州的民主党人士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他们既不能说服共和党人支持他们的赤字解决办法,又没有办法还清借款。虽然两党人士都同意减少支出,但是就是否需提高加州本就高涨的税率无法达成一致。

  加州打借条 奥巴马作壁上观?

  【侨报编译赵添7月1日报道】日前,加州下一财政年度预算的谈判以失败告终,这样一来,以前向政府借债的公司和机构现在可以摇身一变,手里拿上政府的借条。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二,控制加州立法的民主党没能说服共和党人士。面对243亿美元的财政短缺,尽管双方都同意削减经费来弥补,但却在是否提税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以施瓦辛格为首的共和党否决了增税提议,坚持政府自己一削到底,而这在民主党眼中等于是自我毁灭。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密切关注着加州的这场战斗。有人已经提议,请联邦政府伸出援助之手,为加州的债务作保人。

  在首府沙加缅度,加州财务长比尔·洛基尔(Bill Lockyer)已经在为华盛顿袖手旁观做计划,准备发放短期债券。“自五月份以来,我们一直是带着得不到联邦政府帮助的思想准备在工作”,他重申,“我们没有要求拯救主,我们只是想要联邦政府在资金流动上提供一点支持。”

  尽管加利福尼亚几乎每年都要与预算搏斗,今年加州的财政之紧是自上世纪初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政府从个人所得税上的进账大幅下降,节节攀升的失业率令因房地产而受重击的加州经济雪上加霜。

   美国历史上那些破产的州政府

  【侨报讯】加州政府破产之后会怎样?从严格意义上说,政府并非破产而是关闭,因为美国破产法中并没有允许一个州破产。财政预算通不过,政府没钱运作,只能给政府雇员“打白条”,或者关闭公立大学等服务机构,关闭政府,这些州的居民可能面临没学上,
停水停电等。

  美国历史上州政府曾数次面临关闭。2006年7月1日,由于一项州预算草案没有在州议会如期获得通过,美国新泽西州州长乔恩·科尔津只好签署行政法令,关闭已经没有权力支出任何预算的州政府,致使约四万五千名政府雇员处于休假或待业状态,就连新泽西州法院也被迫处于“半停工”状态。

  更早之前,2002年7月,因预算没通过,田纳西州州长唐·森德奎斯特曾宣布关闭政府办事机构。2005年7月,同样因新财政预算未能在议会通过,明尼苏达州政府停止办公。不仅是美国的州政府,就连联邦中央政府也曾因预算问题而遭遇关闭危机。1995年,美国国会与总统在预算问题上没达成一致,国会迟迟不批准政府预算,致使大多数政府机构因缺乏经费而被迫关门7天,当时正值圣诞节,克林顿总统不得不自掏腰包支付白宫的电费。

  无米下炊 多州要步加州后尘

  【侨报编译赵添7月1日报道】除了加州,深受财政困扰的七八个州目前正在紧急寻找措施,避免政府破产。各地的立法者也在为新的财政年预算问题而火上浇油。

  据美联社报道,对许多州来说,六月底意味着上一财政年的结束,也意味着立法者提出新预算的时间该到了。在伊利诺伊,政府在寻找预算来源上的努力周二已经泡汤,这样的结果是,各政府机构雇员的薪水已经没了着落,因为没有公司愿意回到谈判桌同州长会晤。

  宾夕法尼亚的谈判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政府雇员只会在本月收到两次补助,而工资支票的发放还要无限期拖延。有十家银行和信用机构趁机表示,可以帮助69,000政府员工,向他们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

  类似的问题还困扰着亚利桑那,印第安那,康涅狄格,密西西比等州。在大多数州,问题的焦点在于政府否应该通过提高税率来填补短缺的预算。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就已经表示,他不会再为任何现有提议之外的增税增费签字。

  黄金之州为何会濒临破产?

  【侨报综合报道】加利福尼亚州这个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名副其实的富可敌国,为何会走到濒临破产的境地?

  首先,加州赤字由来已久,被学者诊断为结构性失调。1990到2000年的网络大发展时代是加州税收的黄金时代,州政府财政收入丰厚。当时的州长戴维斯大幅增加政府开支。施瓦辛格接任后,开支继续增长。从2003年至今,加州的支出增加35%,也就是说,加州在 5年内多花出100亿美元。

  收入锐减是造成赤字膨胀的主要原因。今年5月,加州财政收入为54.6亿美元,同比下滑近40%。

  施瓦辛格说:“加州的政府收入倒退到了10年前的水平,如果扣除通胀因素,更倒退到1990年代。”

  而税务结构不合理是政府收入锐减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州税收对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依赖过高。按照施瓦辛格的说法,是1%的富人提供了50%的税收,而这些富人的财富与华尔街的关系,要比与加州经济的联系紧密得多。所以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加州税收锐减。

  此外,由于加州1/4的工作与国际贸易有关,由于经济危机突袭,高达两位数的失业率令加州赤字灾难越陷越深。专家分析,依照目前的财政状况,加州破产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姜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