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超主权货币非朝夕之功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15-04-2009

2009-04-14    作者: 加州 楚寒  

  伦敦G20峰会前夕,主管中国金融大业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副总理王岐山先后在英国媒体密集发文,提议创设美元之外的超主权储备货币(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即SDR替代美元)。此一呼吁表明,拥有全球最多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已对美元币值的前景有所担忧,也显示出经济总量不断成长的中国正试图增强在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

  周小川的建议得到了俄罗斯、巴西等一些新兴经济体、国际组织和知名经济学家的赞同,然而,却也刺痛了仍拥有全球霸主地位的美国,遭到美国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以美元币值“异常坚挺”为由的坚决反对。

  在G20峰会上,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并未被纳入议程,这又表明,中国目前的影响力与美国仍有很大的距离,国际金融格局基本上仍按照美国及欧洲的意志在维持。

  回首近40年来的世界经济发展史,以美元为支柱的国际货币体系要继续保持长期稳定,的确有一定难度。特别是世界经济发展到多极化的今天,欧元区已经形成,近年来“金砖四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中国)又兴起,全球经济力量对比已发生巨变,美元已不能独大。未来的世界货币框架极有可能是:世界上有几个大的货币区域,如欧元区、亚元区、美元区等,另外有世界统一的货币成为“世界元”,譬如特别提款权,形成国际储备货币的多极化局面。

  可是,欲推动创造美元之外的超主权新储备货币,例如已运行了近40年的特别提款权制度,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量的不断积累,而不能一蹴而就。而且,这一设想存在一个巨大的风险,就是一旦IMF的权威丧失,这种超主权货币极有可能变成一堆废纸。况且,支持一种货币长期强势的后盾,需要发行机构所在国具备经济实力、黄金储备、货币需求、军事力量等因素。很明显,作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的IMF,并不拥有这些力量。

  面对周小川拋出的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议题,美国的态度很明朗,即奥巴马不可能把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拱手让出,华盛顿仍要竭力维持其主导国际金融金融格局的角色和作用。虽然在金融和经济层面,当前的美国处于极度虚弱的状况,但随着美国金融机构的元气恢复,经济重新复苏后,美国更不会让出金融霸权。故此,笔者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由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格局不会有质的改变,国际金融秩序也不会大幅度改组。

  所以,这种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实现前景,只能算是一种战略性模糊构想。只是,美元霸权时代已不复往昔的坚定和稳固,国际储备货币的多极化势头也是时代潮流。不管美国是否愿意,其他货币之间的流通与合作势必将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在此情势下,国际社会应努力加大国际金融组织的金融监管力度,加强危机预警和处置,防止美元的随心所欲,减少美元不稳定机制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危害。制衡美元的较好方案无疑应当是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国际社会需要逐步削弱美元的世界霸权地位,加快世界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建设步伐,并且渐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作者系旅美华人学者)  (编辑:苏一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