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四分之一的穆斯林 分布出乎意料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06-02-2016

2009-10-08  

【侨报网讯】据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穆斯林人口接近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且主要分布在亚洲,而中东地区穆斯林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分布情况出乎意料。

有分析认为,美国若要改善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不应再局限于中东地区,而应放眼南亚和东南亚。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引述最新有关全球穆斯林人口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目前有15.7亿穆斯林人口,其中三分之二在亚洲,分布情况令人意想不到。

在印度教为主的印度,该国度中的穆斯林人口为全球第三大,仅次于印尼和巴基斯坦,是埃及穆斯林人数的二倍。中国的穆斯林人数多于叙利亚,德国穆斯林多于黎巴嫩。在俄罗斯,穆斯林比约旦和利比亚两国的加起来还多。

该份报告由皮尤论坛费时三年研究之后公布,它分析了来自232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数据资料,旨在勾勒出当前全球穆斯林人口的状况。

报告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发现,比如五分之一的穆斯林是作为少数族裔生活在世界各国。在欧洲,超过一半的穆斯林是土著民族。仅西欧国家的穆斯林是移民组成,在东欧包括俄罗斯、阿尔巴尼亚、科索沃,穆斯林均为土著民族。

在非洲的撒哈拉以南地区,穆斯林仅2.4亿人,占全球的15%,但成长快速。在尼日利亚,一半人口是穆斯林,为世界第六大穆斯林人口国家。

报告还发现,九成的穆斯林是逊尼派,一成为什叶派。三分之一的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朗。伊朗、伊拉克、阿塞拜疆和巴哈林是四个什叶派为主的穆斯林国家。

该研究的高级学者布赖恩(音译)表示,全球穆斯林人口比他预计的为多,之前估计在10-18亿之间。

伊朗裔美国作家认为,该报告应该对美国的穆斯林政策有所影响,鉴于中东的穆斯林在全球穆斯林人口所占比例愈来愈小,若要增进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的相互理解与关系改善,就不应该局限于中东地区,而是重点放在南亚和东南亚。
 
 

(编辑: 梅溪)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